有颗土豆君。

我本是卧龙岗扯淡的人

【黑篮|高绿】心里的小白菜(5)

·这是写给我二老婆绿间真太郎的生贺

·真酱我是你的大痴汉

·OOC,OOC,OOC,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全架空

·这是一个关于贩|卖|人|口的故事

·前篇请戳 1 2 3 4

·再不完结就拖了一年了……

·本来就不长的一文……

·不长的一更,因为我每天都会敲这么多更大概……


19

两人回家的时候和妈正在厨房里做饭,瞧见阿和翠翠俩人推门进院子,眼睛轱辘轱辘转了一圈眨眨眼,就走到厨房门口给两人说:“阿和啊,去后院帮你爹砍柴去,翠儿……小真,来,帮妈看着点灶火。”

被叫到的俩人对视了一眼,阿和冲翠翠笑笑让他放心,把从虎子家端回来的锅放进厨房,就径直去了后院。

翠翠抱着他的半壶米酒走进厨房,过高的身高差点没撞到门框,他把酒瓶放在桌上,一转头和妈对他笑得温柔。

其实阿和的五官更像和爸,但这笑起来的感觉却与和妈一模一样。

友好的,温和的,包容的,捉摸不透的。

“……阿姨。”纠结了半天也没喊出那个字,虽然和妈给他的感觉非常好,早晨的时候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会一直念叨让自己多吃一点,可是……翠翠在心里估量着这个称呼的适宜程度。毕竟昨天才来这儿,叫阿姨应该没问题……吧?难得有的疑问情绪在看见和妈对他微笑点头还招呼他往灶台走给他围围裙时烟消云散。这是一位好母亲。翠翠想,所以高尾才能成长成一个敢于和人贩子搏斗的人。

庆幸的是和妈不会读心,不然估计会一个手抖给他的围裙打一堆死结。

20

“小真啊。”

认真给灶台扇着风的翠翠听见声儿,抬头看着正在洗菜的和妈。

“没事儿你扇着,妈就给你说点事儿,你听着就行。”

“恩。”轻轻应了一声,翠翠又保持那个不紧不慢的速度扇着火。

“我们家阿和啊,从小过得苦。当初我和他爹生他那会儿家里穷,我和他爹没办法,只有每天去田里的时候把他也带上,下地的时候就把他背背上,要不就让他在田坎上自己玩。那时候家里也没什么条件让他吃点好的,就只能我们吃啥他吃啥。后来他大点了能干活了,就自己把家务给包了,他说他拿不起锄头,可拿得起扫帚。”

听到和妈的语气有点哽咽,翠翠微微抬头看了眼和妈,那张依旧微微笑着的脸还能看出年轻时的美丽,却因为常年太阳下的劳作而有着超过真实年龄的衰老,和妈眼角泛着红,脸上的神情是那种陷入某种美好回忆才会有的陶醉。

“等他再大点了读书了,我刚好又生了妹妹,阿和就带着他妹妹去上学,他说当哥哥的不能让妹妹受苦。不上学的时候就在家里陪妹妹玩,给妹妹做饭,给我们做饭。”和妈停住,似乎是整理后面的话,又开口:“他高二那会儿,他老师问他要不要考大学,别看阿和现在这样,他当初可是他们学校理科前几名呢!”

和妈说到这儿笑出了声,满脸都是骄傲和自豪,但是又立马黯淡了下去。

“但是他说他不考,他还说他准备辍学。他给他老师说他妹妹过两年要读初中了,他要把钱留着供妹妹去读大学。这些事儿他都没有跟我和他爸说过,一直到他班主任老师来咱家,我们才知道这孩子还有这样的想法。”

这个坚强的母亲终于是包不住眼泪,一滴又一滴顺着脸颊流下,落在手里翠绿的菜叶上。

“他爸打他,骂他,可这孩子就是不变念头,还给他爸说揍他可以,别把他腿和手给断了,因为他还得去田里干活。再后来,再后来,这孩子第一次笑得那么开心那么幸福地来给我和他爸说,他喜欢上了一个人。”

和妈放下手里的菜叶,擦干净手上的水,慢慢地走到翠翠身边,抬手摸摸他的头。

“小真啊,妈给你说这些,不是想让你可怜阿和,阿和长这么大,为这个家牺牲了很多,我们当爸妈的也没本事,给不了他那么好的条件让他无忧无虑,是妈对不住他。但是妈拜托你,如果你愿意的话,能不能一直陪着他?妈这辈子没有别的愿望,就是想看到孩子们快快乐乐的,妈想一直都能看到阿和脸上有那种幸福的笑,小真,你能帮妈这个忙吗?”

翠翠站起身抱住已经泪流满面的和妈,因为太过于震惊而变得干哑酸涩的喉咙好一会儿才能运作。

“好。”


评论(3)
热度(10)
©有颗土豆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