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颗土豆君。

我本是卧龙岗扯淡的人

【全职/林方】二人の未来(1END)

谢谢!爱你宝贝儿点心!

黎素然:

这是给 @有颗土豆君。 土豆太太的生贺,祝生日快乐!!

真是一篇漫长的文啊,请不要在意它蛇尾,因为这只是特案组的一个番外

其实林方还是很棒的!!


【全职/林方】

方锐刚读警校那年,在校门口的馄饨店和一个小混混起了争执。方锐有着作为未来的人民公仆的崇高觉悟,坚决没有动手殴打人民群众。结果他被打了,差点毁了他那张有着三分帅气七分真诚的脸。要不是有人拦了一下,那碎酒瓶可就戳到他的脸上。

待很多年后,方锐已记不得当初起争执的原因,但他却深深记得为他解围那人潇洒的动作。

方锐一直不知道那人是谁,直到他警校毕业,进了N市的市局工作,再次相遇。方锐辗转打听,终于知道,他叫林敬言,是个特警。

方锐被安排在了N市市局的刑侦队,由于初来乍到,得到的工作基本都是内勤。方锐本就活泼好动,让他一直呆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写报告,不疯才怪。不过他也是个懂得自己找乐子的人,很快便和周围的同事,尤其是女同事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没事儿凑到一起聊个八卦,日子倒也过得舒畅。

有人的地方,是非就多。

不过也正是因为是非多,才让方锐了解了林敬言这个人。

林敬言比方锐大五岁,和方锐不同的是,他并不是警校毕业进入市局,而是从武警部队直接分配过来的。林敬言的格斗在市局是数一数二的,而且为人又谦逊低调,处理起事情又十分有魄力,刚来一年就被提升为特警队的队长。

“听说林队还参加过维和行动,还得过功勋。”一个小女警抱着保温杯一脸崇拜地说。

坐在她身边的另外一个妹子也是满脸憧憬:“对对对,林队的事迹在市局就没人不知道!”

方锐把棒棒糖咬得咯吱作响,频频点头:“嗯,林队是挺帅。”

“诶?”小女警一脸警惕,那模样有点像是在看情敌:“我说方锐同学,你该不会是看上林队了吧?”

一块糖渣卡到他嗓子里,方锐憋屈地看着小女警:“哥是直的好不!”

小女警啧啧有声:“谁信啊,一个汉子说别的汉子帅,不是弯的,也快弯了。”

等到日后方锐真的弯了之后,他还感慨,是不是受了那妹子当初的诅咒。

无巧不成书。

若不是有了第二次的相遇,方锐和名叫林敬言的人,人生不会有所交集。

在刑侦队待了一个多月,方锐好不容易能够参加调查,但由于实习警察不给配枪的规定,方锐只能跟着老警员去蹲点,抓捕的工作还是无法参与。不过好在是能够出门了,方锐一边安慰自己,一边欢快地去执行任务。

这次的调查对象涉黑,与N市最有名的酒吧老板有牵连。这个老板黑白两道通吃,俗称的地头蛇。带方锐的老警员是个老油条,这种事情他做得多,完全知道怎么去避免蹚浑水,他三言两语就把工作全都推到了方锐的身上,说自己去一边等他。方锐初出茅庐,正义感极强,虽然他察觉到老警员的态度不对,但是他却心甘情愿地上了钩。

酒吧这种地方鱼龙混杂,方锐长得又是招人喜欢的类型,他就在吧台点了一杯啤酒坐着仔细观察四周的情况,这期间就有不少人上来搭讪。方锐脸色发青,就差咬着牙说自己不约炮,可惜周围还是有赶不走的苍蝇。方锐郁闷了,尼玛,敢不敢来个美女搭讪!一群老爷们算是怎么回事?!

“喝一杯?”

方锐正发呆的时候,有人在他面前放下了一杯Tequila。方锐这下是真的怒了,哥不发威,你当我是hello Kitty!可他的怒气值还没等蓄满,一转头看到站着的那个人的脸后,瞬间清零。

“林……林……”前半句是因为太过吃惊,而后半句是被林敬言给堵住了嘴,怎么堵?当然是用嘴堵。

方锐平日里虽然没脸没皮,和哪个女生都能插科打诨,但实际上他连女生的小手都没牵过,这尼玛上来就被啃了,还是被一个男的给啃了,啧啧太刺激啊!方锐这脑子里弹幕嗖嗖过,一万多条吐槽,只可惜没有一条get到重点,吻你的是个男的,而不是你的初吻丢了。

林敬言这举动,引来了身边不少的哨声,方锐这才后知后觉自己被轻薄了。等林敬言放开他之后,他想自己本应该泼他一脸的Tequila,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他的笑脸,竟然下不去手。

林敬言似乎是看出他想干什么,他凑到方锐的耳边小声说:“人多眼杂,别暴露身份。”

方锐恍然大悟,其实他只是在帮自己解围。可有了这层认知之后,原本应该松一口气才对,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却有些空荡荡的。

在酒吧坐了半晚上也没有什么收获,反倒是方锐和林敬言熟络了起来。方锐发现,林敬言虽然没有读过大学,但是他的脑子里却不是空无一物,相比之下,自己反倒是幼稚多了。

林敬言给他讲关于Tequila的事情,还给他讲一些有趣的见闻,方锐听得眼睛闪闪发亮,对林敬言的崇拜又加深了一层。最后方锐还是喝多了,因为Tequila太过烈性,对于没有酒量的方锐来说,一杯已经是个极限。

酒吧打烊的时候,林敬言将人扛走。从大门口出去的时候,林敬言四处查看了下,并没有发现警方的车。他摇摇头,看来这小子是被人给诓了。

方锐的酒品不太好,在计程车老老实实地睡了一路,一下车却吐了林敬言一身。林敬言无奈,按理说他并没有多少耐心,可是对着方锐,那种名为耐心的东西,却好像无根繁殖一般,生出来不少。

连拖带拽把人带回了家,林敬言把他剥了个精光丢进浴缸里,速战速决地洗好之后,裹着浴巾将他丢到床上用棉被包好。看着方锐安心睡着后,自己到客厅打了个电话。

“哟,我说老林,这半夜的给我打电话,你是空虚寂寞冷了吗?”

“呵,张佳乐你就不会好好说话?”林敬言早就习惯了张佳乐的脱线。

“本少爷说的可全是好话,这不是关心你的生活嘛!”

“那我可先谢了。”林敬言笑着说。

张佳乐毫不要脸的接受了:“说吧,找哥什么事儿?”

林敬言随手点了根烟:“帮我查份资料。”

“诶?警员内部资料可不让随便调档的!你可别让哥犯罪啊!”张佳乐惊叫。

林敬言撇撇嘴角:“是谁当初调我资料给孙哲平看来着?”

张佳乐瞬间偃旗息鼓,他嘟囔几声:“知道了知道了,明儿上班给你查还不行嘛!”

林敬言这才满意:“等你电话。”

张佳乐念叨几句,大概就说下次要狠狠宰林敬言一顿,之后把电话给挂掉了。

林敬言笑着摇摇头,回头看了一眼方锐睡着的那个房间,掐了烟去洗澡。

方锐第二天一早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然是上班迟到了,他悲愤地捂着脑袋,宿醉后的头疼让他快要炸了,尤其一低头看到自己光溜溜地躺在被子里,脑子里瞬间就一万多只草泥马呼啸而过。

方锐想起昨晚自己是在执行任务,结果不知道怎么的就被名为林敬言的老流氓给拐走了注意力,这下可好,任务也没完成,回去指不定怎么挨骂。方锐恹恹地拨了前辈的电话,等着对方骂自己,却发现他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方锐皱皱眉头,按理说不该出现这种情况啊。就在他发呆的时候,林敬言推门进来。方锐披着个被单,全身赤条条地坐在床上,一早上生理反应的某个部位就那样毫无遮掩地露在了林敬言的面前。

林敬言眸色一沉,咳了几声:“你的衣服昨晚被你吐得一塌糊涂,今儿穿我的将就一下吧。”

方锐对着林敬言眨了眨眼睛,然后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状态,脸刷一下子就红了。他赶紧用被单把自己裹着,然后对着林敬言用力点头。

林敬言转身出了房间,门一关上就忍不住笑出声,这孩子怎么这么可爱呢!

方锐换好了衣服后,又吃了林敬言亲手做的早餐,这时候他对林敬言的崇拜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你不上班吗?”方锐吞下最后一口吐司,含糊不清地问。

林敬言慢条斯理地喝咖啡:“我轮休。”

方锐一脸悲愤:“可是我已经迟到了。”

“那就快点吃呗。”林敬言事不关己地说。

方锐狠狠瞪了他一眼:“都怪你!”

林敬言笑:“明明是你抱着酒杯不撒手,这也怪我吗?”

“哼!”方锐站起身,“我要去上班了!”

林敬言也站起来:“走吧,我送你。”

两个人刚要出门,方锐的手机响了起来,一看来电显示,是队里的,他赶紧按下了接听键:“喂。”

“方锐你在哪里呢?赶紧过来,王前辈出事了!”

方锐一听昨儿带着自己去酒吧的前辈出事了,立刻慌乱了,挂了电话,他就往外跑,结果被林敬言拉住:“这里离警局不远,我开车送你。”

方锐点头道谢。

林敬言送方锐到警局门口就先行离开了,好不容易自己轮休,要是被人看到,非得捉去做苦力不可。

方锐来到办公室的时候,刑侦队的人都在。看着一屋子人的脸色沉痛,方锐的心里一阵不好的预感。

“前辈他怎么了?”

“今早上被人发现死在了自己的车中,根据法医现场勘查,初步推断死亡时间是7个小时前,也就是凌晨2点左右。”

“怎么死的?”方锐不敢相信。

“被人用乙醚迷晕,将绳子的一端套在脖子上,另一端绑在树上,将车子开启自动挡,让前辈的脚才在油门上,车子开动后,由于惯性和拉扯力,将头扯掉了。”

方锐忍不住在心里爆了一句粗口,这也太狠了。

“昨晚你不是一直和前辈在一起?”队长问。

方锐摇头:“前辈让我去酒吧里蹲点,他说在外面等我,后来我遇到了林队长,结果我喝多了。”

“工作期间不能饮酒,你不知道?”队长一脸严肃。

方锐低下头说了一句对不起。

“五千字检讨,明天交。”队长一拍桌子,吓了方锐一跳。

方锐应了,毕竟这事儿还是他理亏。

刑侦队长继续说:“你说他把你一个人丢在了酒吧?”

方锐点点头。

“有不在场证明吗?”

方锐有点不高兴,这分明就是怀疑自己嘛。“我一直和林队长在一起。”

刑侦队长有点不信,他掏出手机打给林敬言,而且还开了功放:“林队长,有件事儿我要跟你确认一下。”

“什么事?”林敬言笑着问。

“昨天我们队的方锐是和你在一起吗?”

林敬言似乎早就知道对方会问这件事,便回答道:“是,昨天我下班去酒吧喝酒,正巧看到你们队的实习警员在那边执行任务,也没有别人带,我就过去陪他一起,后来聊得挺投缘,就劝了点酒,张队长你可别罚他写检讨啊。”

张队长无语,这林敬言都快成精了。

“哦对了,从酒吧出来的时候小警察喝多了,我本想交给你们队员的,结果没在酒吧外面寻到车子,所以就把人带回家了。”

“那时候大概几点?”

林敬言思考了一下:“酒吧打烊是一点半,我们出来的时候也就差不多一点四十几分。”

张队长嗯了一声,这样方锐就没有嫌疑了。

“还有别的事情吗?”

张队长说没了,然后就挂掉了电话。

方锐坐一边听着,脑子却开始转起来。这件事肯定没有那么简单。

张队长对于刚刚冤枉了方锐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道歉。他只好清清嗓子,着急队员分配任务。

方锐坐一边听着,依旧没出声,最后张队长点到他的名字,他才嗯了一声,这一次是让他留守。

等到大家都出去执行任务,方锐坐在电脑前面无聊的翻网页,突然他想到了什么,迅速登陆了一下公安系统局域网,查王前辈的资料。他发现王前辈的社会关系和家庭成员非常简单,典型的工薪族家庭,可是他清楚地记得,昨天前辈在跟他说话的时候,抽的烟是进口的好烟,还有藏在他袖子里的手表,要是没认错也是Rolex的。

他怎么会有闲钱去买这种奢侈品呢?方锐似乎是抓住了什么点。

而这时候,林敬言也收到了张佳乐的传真,是关于方锐的全部资料。林敬言看着档案上方锐那愣愣的表情,忍不住笑出了声。

方锐瞒着张队长自己跑了出去,他先去了王前辈家,发现他爱人对于他的死讯并不悲伤,家里虽然设了灵堂,但是王夫人却很平静。方锐简单说明了来意,王夫人却说王前辈不经常回来,一般都在别的地方住。

方锐立刻知道这个前辈的作风似乎不太好,他问了那个地址,又马不停蹄的赶过去。开门的是一个极其妖艳风骚的男人。方锐觉得整个人都有点不太好,尼玛养小三,居然不是美女,而是个男人!

方锐和那个男人聊了一会儿,并且盘问了几个问题,发现他没有作案动机,这才作罢,不过从这个人的口中,他得知了王前辈似乎有不正当的钱财来源。

离开之后,方锐又去了酒吧,结果这次还没等他进门,就被几个人给围住。方锐愣了一下,随即明白过来,他这是要被杀人灭口。

方锐在学校格斗课成绩在学年都是数一数二的,所以对付这几个人不成问题,可没想到的是对方耍诈,一酒瓶砸到他的头部时候,他瞬间就晕天昏地了。眼看着方锐就要吃亏,林敬言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凭着特警的身手把那些人料理了,但是也因为对方的武器不小心划到了他的手腕,受了重伤。

方锐醒来的时候是在医院里,轻度脑震荡,需要住院观察,而林敬言一直守在他的身边。方锐看到了林敬言包着绷带的手,心里一阵歉疚和感动。

林敬言睁眼看到方锐眨巴着大眼睛看着他,心里一阵暖意,他不自觉地伸手摸了摸方锐的头,笑了笑,没说话。

方锐却忍不住吸了吸鼻子,这人怎么就这么温柔,在馄饨店给他挡酒瓶也好,在酒吧陪他说话也好,现在就连为了他受伤,都一直这么温柔的笑着。

真是滥好人的过分!

方锐这样在心里想着,脸上却露出了一个笑容。

后来,这件案子破掉了,因为方锐的发现,为破案提供了重大的线索,方锐也被破格直接转正,一切皆大欢喜。但是林敬言却因为手伤不得不离开特警队,辞掉特警队的工作之后,市局舍不得这样一个人才,便准备给他安排一个内勤的工作。但是上面调令下来的很快,林敬言被调到了B市的总局做了枪械库管理。

方锐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件事的,他本来想质问林敬言,却发现自己毫无立场。最后林敬言拍拍他的头,说不过是分隔两地,方锐大大你是对我没信心,还是对你自己没信心。

方锐笑了,也对不就分隔两地嘛!

后来的后来,异地这件事也没有持续太久,B市总局人事变革,因为一起重案无法侦破,而由有教科书之称的叶修组成一支特殊案件调查组,方锐被叶修点名要走,分隔一年零十五天的林方二人,终于是再次见面。

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日子终归是要过下去的嘛!

——End——


评论(3)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有颗土豆君。 | Powered by LOFTER